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2022年9月20日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发展分析报告

栉风沐雨十年路 砥砺前行再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田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作者:青田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田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接轨温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幸福侨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青田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十年,是青田经济蓬勃发展和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的10年;是对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重要性认识不断深化的10年;是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建立和商品服务供给不断增强的10年;这十年,是青田成就辉煌的10年,是谱写新章的10年,更是奠定发展地位的10年……

这十年,是一路风雨兼程的长途跋涉

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273亿元,是2012年的2倍,总量列全市第二。从增速看,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6.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2亿元,年均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68.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6.6亿元,年均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58.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6.2亿元,年均增长10%。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原来2012年的5.1:51:43.9调整为2021年的3.7:39.1:57.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十年间提高13.3个百分点。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稳步提高。2021年,全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5100元(剔除华侨人口,常住人口口径),是2012年的1.9倍。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30.2亿元和20亿元,全市率先突破30亿元、20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6和1.9倍,年均增长5.9%和6.4%。

这十年,是一场推陈致新的华丽蜕变

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田鱼、杨梅、油茶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青田田鱼和田鱼干列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挖掘稻鱼扩面增产增效潜力,促进“稻鱼共生”向“稻鱼共赢”转变,创成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五统一”产供销模式获评全国示范样板,侨乡农品城成为浙西南农产品出口集散中心。2021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亿元,近十年年均增长4.4%。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3亿元,近十年年均增长2.6%。

工业转型踏上新征程。全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一区十园”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成功培育不锈钢和鞋服两大百亿产业,强势推进阀门低小散行业整治,谋划“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推进“五要空间”行动,极大的拓展了工业发展空间。在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县大力实施“二次创业”平台建设和“双招双引”两大战略性举措,制造业发展提质扩量效果显著。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90亿元,即将突破300亿元大关,成功入选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示范区。近十年,青田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58.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9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5.8%。

服务业市场迸发新活力。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扩大,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全县服务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58.9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56.2亿元,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年提升,由2012年的43.9%提升至2021年的57.2%。十年来,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成功获批建设,引进落地诗画小舟山、青都乐园等旅游项目,建成农家乐198家,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8.8%,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存贷款总量突破1000亿元,2021年实现金融行业增加值23亿元,增长7.8%,金融业已逐渐成为全县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

这十年,是一部振奋人心的优美诗篇

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创新涉侨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青田模式,225个事项实现“国内一次不用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企业开办登记一日办结、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率先组建“两山公司”“两山银行”,发放全国首笔“GEP贷”,完成全市首次专属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8个、科技计划项目546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53家、180家,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占比从2012年的2.2%提升至2021年的6.3%,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2.4亿元,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呈逐年递增态势。

发展潜力逐步提升。全县上下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2%,为青田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鲜活力。青田水利枢纽工程、旺能环保垃圾焚烧等项目工程先后完工,华侨总部经济大楼、瓯江步行桥成为城市新地标,爱玛新能源智慧出行产业园项目成功招引,新引进大项目25个,实际利用内资34.8亿元,引进总部企业33家。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奇云智竞云谷成功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丽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青田园区揭牌运营,全市首家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落户青田。

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成功举办四届侨博会、两届咖博会,建成世界红酒中心,侨乡进口商品城累计实现销售额已超百亿元,“青田洋货、世界超市”品牌全面打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6%,消费已逐渐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网络零售额持续高速增长,从2017年38.2亿元增至2021年的91.8亿元,总量实现翻番。

这十年,是一幅沁人心弦的美丽画卷

精准脱贫全面胜利。统筹整合扶贫资金17.1亿元,高质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顺利实现“四个清零”。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十年年均增速超15%,“飞地抱团”消薄模式入选全省精准扶贫十大案例。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99%以上,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城区面貌更新蝶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城市,中心城区面积拓展至34.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45.7%提高到53.3%。华侨总部经济大楼、瓯江步行桥成为城市新地标,建成前仓大桥、石郭第二隧道,太鹤湖成功蓄水,城市发展进入环湖时代。

生活水平与日俱增。每年新增财力75%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地方财政预算内支出,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238.8亿元。2021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4651、30508元,十年年均增速分别为8.6%、10.6%,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比1.79,比2012年缩小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