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2022年9月20日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发展分析报告

中国畲乡 品质景宁 宜居胜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景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作者:景宁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县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认真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诗画畲乡·和美景宁”,克难攻坚、赶考奋进,努力打开“两山”新通道,富民兴县再赶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一、综合实力向上向好

绿色经济稳定发展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增速全市排第7位、26县排第21位,是2012年的1.85倍,年均增长7.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9亿元,是2012年的1.24倍,年均增长2.4%;第二产业增加值18.3亿元 , 是2012年的1.35 倍,年均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55.5亿元,是2012年的2.32倍,年均增长9.8%。三次产业结构从15.3:33.4:51.3调整为8.6:22.6:68.8。

人均生产总值大幅提升。2021年,全县常住人口人均生产总值72677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2012年的1.76倍,年均增长6.5%。人均生产总值位居全市、26县中上水平,全市排第4位、26县排第10位。人均生产总值是全国、全省的89.8%和64.3%,差距逐步缩小,是全市的106.7%,从2016年起超过全市。全员劳动生产率12.6万元/人,全市排第3位、26县排第15位。

三大需求齐头并进。投资、消费、进出口发展持续向好、进中提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发力,2013-2021年均增长6.7%。消费市场平稳向好,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3亿元,是2012年2.3倍,年均增长9.6%;网络零售额10.3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外贸出口增长较快,2021年进出口总额24.8亿元,是2012年的14.7倍,年均增长34.8%,其中出口总额7.0亿元,是2012年的4.5倍,年均增长18.2%。

提质增收效果显著。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2021年财政总收入31亿元,是2012年的3.3倍,年均增长14.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亿元,是2012年的3.4倍,年均增长14.4%。财政总收入在总量和增速上有明显突破,主要得益于总部经济的贡献。金融保障扎实有力,2021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26.3亿元,是2012年的2.3倍,年均增长9.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21.0亿元,是2012年的3.4倍,年均增长14.7%。保险业务收入1.9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9%。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速,农村快于城镇,2021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574元,是2012年的2.1倍,年均名义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69元,是2012年的2.4倍,年均名义增长10.4%;城乡收入比从2012年的2.21:1缩小至2021年的1.89:1。2021年低收入农户可支配收入14811元,比上年增长15.2%,2016-2021年均增长16.0%。

二、经济实力不断提升

现代农业生产稳步改善。打造“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以惠明茶为主导的精品农产品体系基本成型,改造提升生态有机茶园1.6万亩,全县茶园面积达7.3万亩,新建生态基地11.7万亩。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加快提升。扎实推进“肥药双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以上抽检连续9年合格率100%。严守耕地红线,扎实推进“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建成高标准农田6.3万亩,严守粮食安全、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2021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1.0亿元,是2012年的1.32倍,年均增长3.1%。

生态工业发展逐步壮大。聚力平台“二次创业”,基本形成“一平台两园区多区块”发展格局。丽景园招引飞科电器、娃哈哈等实体企业,目前已经入库规上工业企业20家,电工电器(气)产业链逐步成型。民族创业园建成宇海幼教木玩产业园,获评全省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融入云和木制玩具集群产业链发展,催生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整治“低散乱”企业,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实现“零突破”。2021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0.1亿元,是2012年的1.27倍,年均增长2.7%,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4.8亿元,比上年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10.7万元/亩,比上年增长24.7%。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分别比上年增长19.4%、22.2%和56.2%。

文旅服务业加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形势喜人,2021年实现旅游业增加值5.82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占GDP比重7.2%,是2016年的1.48倍(按当年价计算),年均增长8.2%;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3.5亿元,比上年增长26.4%,占GDP比重4.7%,是2013年的2.7倍(按当年价计算),年均增长15%。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建成运营,那云温泉度假村·悬崖上的天空之城主体完工,千年山哈宫雏形初显,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畲族风情康养度假综合体等重大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推出“畲家十大碗”“畲乡十小碟”“畲乡十药膳”系列畲味美食。累计发展农家乐民宿288家,打造4A级景区镇10个、A级景区村庄101个,新增3A级景区2个,创成“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三、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改革创新助力发展。数字化改革紧跟全省、全市步伐,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一网通办”2.0上线事项1610项,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打造了一批“小切口、大场景”特色应用。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发布全国首个乡级GEP核算报告。先行先试开展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加快推进。以改革创新推动便民利民,形成“政银保”小额扶贫信贷、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等一批改革成果。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与上海静安区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建设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发挥山海优势,实现山海协作领域进一步拓宽。

开放招引发展动能。精准实施“双招双引”,与上海静安区开展战略合作,设立长三角招引中心,对接德恒、普华永道等平台,引进长三角地区项目80个,成功落地“静安飞楼”,融入长三角工作获评全省争先创优“最佳实践”。打造“五县联盟”合作格局,发展“飞地”“飞柜”“飞网”经济,实施援建项目125个。招引项目259个,其中大项目64个。

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2013-2021年均增长20.3%。建成云景高速景宁段、新客运中心、金钟大桥、235国道岚头岭段改建和溪口至澄照段、环敕木山旅游公路。开工建设景文高速、322国道、庆景青公路渤海连接线。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开展道路桥梁安全防护提升。创建美丽渡口,千峡湖景宁航区获评省级“美丽航区”。

四、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2021年年末全县常住人口11.11万人,城镇化率59.91%,比2012年提高15.97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77个百分点。老城区块建成东方广场、新寨山桥,城南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外舍区块建成民族体育公园、三月三广场、山哈大剧院、江滨景观带,开工建设千熙桥。澄照区块建成安置小区,创业园学校、县福利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县城建成A级以上旅游公厕36个,建成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1%,新建城区精品绿道8.9公里,创成省级园林城市、省示范文明县城和全省首批4A级景区城。保护利用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104个。实现2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标准化运维、行政村公厕全覆盖。获评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优秀县,创成省级美丽乡村标杆县,代表浙江成功承办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全域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Ⅰ、Ⅱ类标准,三夺“大禹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100%,PM2.5降至20微克/立方米以下,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面积3326公顷。创成国家级生态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五、社会事业较快发展

建成红星小学、澄照学校、启文学校,深化与杭州市学军中学、天长小学、天津市南开中学等名校合作办学,成立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景宁民族分院,小规模学校办学经验创成全国样板,入选全国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编《畲娘》《畲山黎明》等精品剧目,畲族彩带编织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启用人民医院新院区,挂牌浙江省民族医院,与浙大一院合作办医不断深化。“健康景宁”建设加快推进,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8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8%,创成省级“无欠薪县”。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浙丽保”参保率分别达99.4%、99.7%、96.6%。创成省双拥模范县。扎实办好放心消费、食药安全等一批民生实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关爱365”获民政部表彰。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全面落实精密智控举措。深入平安景宁建设,健全平时平安工作机制,夺得全省首批“平安金鼎”“一星平安金鼎”。

党的十八大以来,景宁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每一项成绩都来之不易。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未来五年,景宁人民将面对挑战,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开启新的实践、新的征程、新的奋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坚定以“景宁奋斗”践行“丽水之干”,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加快推进山区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